close
記者陳詩婷/採訪報導
文/陳詩婷

雷射近視手術是不少人擺脫近視困擾的主要選擇,然而,台灣最早引進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名醫蔡瑞芳,因考量手術可能帶來後遺症,於去年年中早已「封刀」,距今約滿一年,引發外界質疑手術的安全性,導致部份病人望而生畏,甚至「為懼忌醫」,眼科診所無奈,原本一天可以開可以40台的雷射近視手術,現在一天只剩三台,不到原本1/10,到底雷射近視手術安不安全呢?

蔡瑞芳:雷射近視手術的風險是一輩子!

針對雷射近視手術的風險,蔡瑞芳接到的第一例病人,當時做雷射近視手術已長達七年,術後恢復良好,但因偶然被狗撞擊眼睛,造成角膜瓣移位,結果表皮細胞跑進眼角膜增生,導致視力模糊,之後陸續出現類似案例,有的是年輕媽媽被嬰兒踢到眼睛,有的是被報紙掃到眼睛,病理一樣是角膜瓣移位,導致視力的傷害。

第二種案例是,有些病患動完手術後變成遠視,原因是角膜水腫變厚,反覆治療後,才確診為疱疹性角膜炎,奇怪的是,這些疱疹病毒只出現在切過的角膜瓣間,它的臨床症狀與一般疱疹角膜炎不一樣,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才讓病情穩定。

當蔡瑞芳掀開這些病患的角膜瓣治療時,他很訝異的發現,角膜竟然像當初做雷射手術般輕易被掀起,這些案例讓他強烈懷疑:「手術中切開的薄薄一層角膜瓣,經過這麼多年後根本就沒有癒合。」因為如果癒合完全,病人角膜瓣不應該這麼容易就被掀起,於是當角膜瓣沒癒合時,角膜能忍受的外力撞擊就遠比正常人低很多,甚至日常生活中偶然的撞擊,都可能造成角膜的移位,引發角膜相關疾病的病理機轉。

為了求證自己的懷疑是否正確,蔡瑞芳查證國外研究,發現撕裂做過LASIK患者角膜的張力,僅需用正常人角膜的30%,角膜中心甚至只需要2.6%的張力就能撕毀。也就是說,蔡瑞芳的懷疑得到證實,角膜看似癒合,事實上只是吻合,當受到外力的撞擊,病患也許一生都得忍受表皮細胞或泡疹病毒引起角膜病變的可能。

雖然目前案例仍是少數,但蔡瑞芳建議民眾只要發現自己的視力開始回退,利用戴眼鏡等矯正方式仍然無法看清楚,或發現眼睛混濁,就要求助眼科醫師,懷疑是否為角膜病變。

張朝凱:專業的醫師怎麼會拿自己的眼睛開玩笑?

面對蔡瑞芳對雷射近視手術的質疑,張朝凱醫師現身說法,他說自己於1997年在美國做雷射近視手術,15年的手術經驗至今都不曾出現問題。

他引用眼科醫學會調查,「目前國內做過雷射近視手術的醫生超過150位,占國內眼科醫師總人數達10%,與一般大眾做過近視雷射手術比例相比,已高出許多。」所有的期刊文獻都顯示,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的患者,長期滿意度高於95%,對絕大部分的患者而言,其結果大都滿足患者當初的期望,他笑言:「專業的醫師怎麼會拿自己的眼睛開玩笑?」

他說解決近視的方式很多,即使是非侵入性治療,包括:眼鏡、隱型眼鏡等較安全的矯正近視方式一樣有風險。「隱形眼鏡戴10年對眼睛的影響,不輸於病患做雷射近視手術10年的風險。」不少研究指出,隱型眼鏡戴超過10年,造成眼睛乾眼、角膜缺氧的狀況,不亞於雷射近視手術10年後的比率。

「以10年前做過的手術後遺症拿來與現在相比,實在有失公平。」張朝凱醫師說,科技不斷進步,設備與儀器也不斷在更新,與10年前相比安全許多,批評蔡瑞芳言論跟雷射近視手術安不安全根本沒有關係。

林名育:雷射近視手術可能會造成青光眼?

中西醫眼科醫師林名育則有不同的看法,早在兩年前他就懷疑雷射近視手術的安全性。雷射近視手術其實治標不治本,以光學物理的角度而言,當角膜角度變平,當然可達到矯正近視的效果。但若以病理的角度來看,做完雷射近視手術,患者本身仍是高度近視,還是伴隨眼部疾病的高風險。林名育醫師說,有部分青光眼病人,就是做過雷射近視手術,甚至有位病人做完手術三個月後就得青光眼。

「不排除可能是雷射近視手術造成的!」林名育醫師表示,當病患術前檢查不夠完善,而導致術後青光眼,這就是醫師的問題,病人可以告醫師;相反的,假如病患在術前都做好檢查,眼球沒有任何病變,也排除任何不適合做手術的情況,術後還是得了青光眼,就能強烈懷疑可能是雷射近視手術造成的。

雖然雷射近視手術造成眼睛病變的病理機轉尚未明朗,這的確值得眼科界深入調查,顯示醫界對於「併發症」的定義仍未達成共識。林名育坦言:「民眾在雷射近視手術長期追蹤研究尚未確立情況下貿然動手術,實在冒險!」

到底雷射近視手術安不安全?每個眼科醫師說法都不同,但唯一達到共識的是,「慎選合格的醫師、術前謹慎評估、對手術有合理期待,以及建立手術的正確認知。」手術失敗的例子多與術前缺乏謹慎評估,或是經驗不足的醫師執刀所致,任何手術都有其危險性,雷射近視手術當然也有條件限制,唯有有道德的醫師、精密的機器及合作的患者的三方配合,才能確保患者能得到最佳手術的效果。

原文連結:http://www.uho.com.tw/pantology.asp?year=2012&mon=7&id=487
arrow
arrow

    眼球健身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